工作动态
    机构职责
    1. 机构设置
    2. 工作职责
    政策法规
      廉政教育
        警钟长鸣
          线上举报
          1. 相关法律法规
          2. 相关案例
          讽刺幽默廉政教育微小说
          来源: 作者: 校对: 编辑: 审核: 发布时间:2021-12-29 浏览次数:3184
          分享到: 打印

          我想当厨师

          扬子十岁生日那天,在大酒店吃得满嘴油。爸爸妈妈问,小寿星的理想是什么?扬子大声回答,我长大了想当厨师,给爸爸妈妈做很多好吃的!客人们听了都哈哈大笑。这小馋鬼,真没出息!爸爸妈妈责怪道。

          扬子长大了,却真想当厨师,这下爸爸妈妈慌了。爸爸说,你看你姑父、大叔、舅舅、表哥,哪个不是国家干部,光宗耀祖,你就这点出息?

          在爸爸妈妈轮番劝导下,扬子只得选读了行政管理专业,并最终考取了国家公务员,做了一名机关干部。

          扬子刚成家时,与妻子过得很幸福。但随着时光流逝,妻子的抱怨越来越多。妻子说,你看你身边的同事、同学、邻居、亲戚,哪个不是局长副局长,至少也是个科长所长,就你还是个普通老百姓,你就这点出息?

          在妻子的百般劝导下,扬子只得频频给领导送礼,从副科长做起,先后担任科长、副局长、常务副局长,最终当上了一把手。

          扬子刚当局长时,与儿子过得很幸福。但随着时光流逝,儿子的抱怨越来越多。儿子说,爸,儿子的公司都快倒闭了,你就忍心不帮帮?亏你还是大局长!

          在儿子的一再恳求下,扬子只得亲自出面,给下属单位打招呼,给有关部门搞协调,让儿子的公司起死回生。

          几年后,扬子进了监狱。扬子耷拉着脑袋,头发一下子白了。当狱警要他选择劳动改造项目时,扬子的眼睛亮了一下,脸上焕发出一丝神采。他大声说,我想当厨师!

          自身难保

          王局长的宝贝儿子王小强刚大学毕业,王局长还没有来得及解决儿子工作问题,就因为贪污受贿被举报,最后搬进监狱去住了。

          王局长被免去局长职务后,一直垂涎觊觎局长职务的常务副职张副局长转了正。

          王小强到监狱看望爸爸,谈及工作问题,很沮丧。王局长笑着说:“你去找两只蚱蜢,栓在一条绳上,代我送给张叔叔做礼物,他一定会为你安排工作的。”

          不久,王小强喜滋滋地告诉爸爸,张叔叔已经把他安排在局办公室工作。

          一年后,王小强想做办公室副主任,又去找爸爸想办法。王局长想了想说:“这次,你去找一尊小佛像,代我送给张叔叔做礼物,你的愿望会实现的。”

          “小佛像?什么意思?”王小强搞不懂。

          “帮人帮到底,送佛送上天。”王局长笑着回答。

          但这次王小强的愿望没有实现,张局长找了个泥菩萨,托王小强回赠给王局长。王局长叹了口气,不再说话。

          没过几天,就传来张局长被““双规”的消息。

          乡政府后院是块菜地,种些莲花白、过河菜、青菜,长得郁郁葱葱。这些菜都进了机关食堂,成为干部职工们的工作餐。

          乡政府分配来一个年轻小伙,小伙子到机关后院转了转,在菜地旁蹲了下来。他这里闻闻,那里摸摸,还拿出什么仪器做测试。

          小伙子露出惊喜的表情。他找来锄头,钉锤等工具,叮叮当当地,没花几天时间,竟打出一口水井来!

          这口井水流汩汩,清澈透亮,舀一瓢喝下肚,感觉丝丝回甜,比自来水和桶装水好喝多了。乡政府机关的厨师用这水煮稀饭、熬肉汤,那是别有一番风味,妙不可言。

          大家啧啧称赞,一问,才知道小伙子是学水文与水资源专业的。

          大家爱上了这口井。先是用条石围起来,做成四方形的井口,让它真正地成为一口井。不久又用水泥铺成井沿,做成围栏。到小伙子调离乡政府的时候,这口井已经装饰得非常漂亮。

          过了几年,这口井被乡政府列为形象工程进行打造。条石换成了大理石,井口砌成了八角雕龙。原来的菜地被平整,井边修建了廊檐。当年的小伙子从县城回乡看了一下,欣慰地说,真好啊!

          又过了几年,这口井被县政府确定为旅游景点进行打造。一条美丽的景观路从公路一直延伸到井边,井口设有“步步高升”饮水点。当年的小伙子从省城回乡看了一下,见乡政府后院的宣传墙上贴满自己的照片,专栏标题为“喝水不望挖井人”,欣慰地说,真好啊!

          只是这井没有再风光多久,所有的景点设施突然一夜间“人间蒸发”:景观路铲平了,宣传墙抹平了,大理石围栏抬走了,廊檐消失了,连井口都被填平了……

          周围的群众议论纷纷,不知道怎么回事。有人浏览纪委监察网站,忽然发现井边宣传墙上小伙子的照片……

          乡政府后院,又有了一块菜地,种些莲花白、过河菜、青菜,长得郁郁葱葱。这些菜都进了机关食堂,成为干部职工们的工作餐……

          标点符号

          易老板建了个规模宏大的养老院,最近出现资金短缺。易老板在积极融资的同时给县政府打了个报告,请求政府给予项目扶持。

          易老板很快拿到县长批示复印件,上面写道:“养老产业是朝阳产业,养老院是社会公益项目,非常好,请财政民政等相关部门研究解决。”县长不但高度肯定这个项目的重大意义,而且同意研究解决项目扶持问题,易老板真是喜出望外。

          可左等右等,易老板等来的答复却是:目前县财政非常困难,属于保工资保运转的“吃饭财政”,项目扶持事宜等时机成熟再议。

          一腔希望化泡影,易老板很失望。

          易老板参加朋友聚会,喝了点酒,无意中聊起这事,一个好朋友拍拍他的肩膀说,老易,我知道县长有一个铁哥们,刚好是我大学同桌,我帮你打个电话问问。

          仅一袋烟功夫,好朋友得意地附耳易老板说,搞定!

          按照好朋友的嘱咐,易老板再次给县政府打了个报告,请求政府给予项目扶持。

          易老板很快拿到县长批示复印件,上面写道:“养老产业是朝阳产业,养老院是社会公益项目,非常好,请财政民政等相关部门研究解决!”批示内容跟上次相比一字未改,易老板傻眼了。

          但意外的是,没过几天,财政项目补贴款就拨付下来了,数目还非常可观。易老板高兴坏了,连忙给好朋友打电话致以谢意。

          对于县长批示内容的疑惑,好朋友神秘地说,我大学同桌告诉我了,这县长不好当啊,要扶持的项目多了去了,都有理有据有来头,都该支持。县长跟部门头头约好了,批示末尾是句号的,那这件事就划上了句号;批示末尾是感叹号的,那这件事就要带着感情去解决!

          易老板连忙翻看两份批示复印件,果然只有一个句号和感叹号的区别……

          宣传角度

          旮旯乡有一条河,河上没有桥,过往群众行路非常不便。新来的王乡长视察后大手一挥,承诺:举全乡之力建新桥!

          经过几个月的努力,斥巨资建设的新桥落成。王乡长曾经做过宣传干事,非常重视宣传工作。在王乡长的亲自部署下,乡政府组建了以王乡长任组长,一群笔杆子为骨干成员的宣传报道组,从“民心工程”这个角度,将民心桥修建的重大意义、群众百分百的满意度等进行铺天盖地的宣传报道。因社会反响良好,乡政府荣获县政府“民心工程奖”。

          哪知民心桥才使用半年,桥面桥墩桥沿裂缝越来越大,一副摇摇欲坠的样子。乡政府立即高薪聘请外地著名排危专家开展维修工作,成效显著。在王乡长的亲自部署下,乡政府组建了以王乡长任组长,一群笔杆子为骨干成员的宣传报道组,从“工程排危”这个角度,将民心桥工程排危的紧迫性、专家排危的高水平、群众百分百的满意度等进行铺天盖地的宣传报道。因社会反响良好,乡政府再次荣获县政府“工程排危奖”。

          哪知到了年底,维修后的民心桥竟然在大白天突然倒塌!乡政府立即组织机关干部营救落水的数十名群众,因为抢救及时,除一只小猫不幸遇难外,无一群众伤亡。在王乡长的亲自部署下,乡政府组建了以王乡长任组长,一群笔杆子为骨干成员的宣传报道组,从“抢险救灾”这个角度,将干部营救落水群众的英勇事迹、群众百分百的满意度等进行铺天盖地的宣传报道。因社会反响良好,乡政府又一次荣获县政府“抢险救灾先进集体奖”。

          赝品

          城郊西区临山,山脚下空气清新,环境优雅,钱总想在那里搞开发建别墅群,便叩开了城建局王局长的家门。

          钱总说明来意,王局长频频点头,但就是言左右而顾其他。钱总微微一笑,不慌不忙地打开礼品盒,捧出一幅唐伯虎画的《海市蜃楼》。

          王局长斜眼一看,心猛得跳了一下,但脸上仍然不动声色。他接过那画仔细端详,稳稳神狐疑地问道:“这画可是真迹?唐伯虎当真画过《海市蜃楼》?”

          钱总再次微微一笑,再次打开礼品盒,一一捧出那画的鉴定证书、收藏证书、价值评估证书,全部由国家级权威机构出具。

          王局长脸上终于露出满意的笑容,高兴地将那画挂在客厅。

          不久王局长生日,只请了几个至亲好友到家里庆祝。大家看到那画,都啧啧称赞。王局长摆摆手说:“这画是一个好朋友送的,是赝品,不值几个钱!如果是真品,谁敢挂在客厅呀?”大家听了都心领神会地哈哈大笑,唯独本单位的李副局长没笑。王局长不知道,李副局长早在钱总家见过那画,而李副局长在常务副局长这个位置上,已经干了太多年了!

          几天后王局长被群众举报,纪委干部直接到家里带走了王局长,当然一起带走的还有那画。

          出乎意料的是,王局长很快就回来了。纪委已经查明:那画是赝品,只值几百块钱。不用说,那些鉴定证书、收藏证书、价值评估证书,全都是假货。

          王局长化险为夷、虚惊一场,很高兴,便主动宴请钱总,令钱总既尴尬又意外。王局长竖起大拇指,笑嘻嘻地说:“那画妙啊!海市蜃楼,海市蜃楼,本来就是虚幻的空中楼阁嘛,岂能不假?为了表达对你的感谢之情,我也回报一个内部绝密消息给你——城郊西区山下已规划建殡仪馆,你的别墅群建在那里肯定没市场,你赶急把工程项目转包吧!”

          投稿人:殷贤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