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机构职责
    1. 机构设置
    2. 工作职责
    政策法规
      廉政教育
        警钟长鸣
          线上举报
          1. 相关法律法规
          2. 相关案例
          陈敏尔在五届市纪委六次全会上强调
          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
          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来源: 作者: 校对: 编辑: 审核: 发布时间:2022-03-01 浏览次数:1767
          分享到: 打印

          1月26日,中国共产党重庆市第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召开。市委书记陈敏尔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自觉运用党的自我革命历史经验,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保持永远在路上的执着,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市委副书记、市长胡衡华,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轩,市政协主席王炯出席。市委副书记吴存荣主持。全体市领导出席。

          陈敏尔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立意高远、思想深邃、内涵丰富,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指导性、针对性,是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基本遵循。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精神,坚决拥护“两个确立”,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为谱写重庆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新篇章提供坚强保障。

          陈敏尔指出,2021年是我们党成立100周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市委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扎实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巩固发展良好政治生态,做到“两个维护”更加坚决有力,标本兼治综合效应持续释放,作风建设成效不断巩固,一大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得到解决,保障换届环境风清气正,监督治理效能不断提升,全面从严治党的引领保障作用充分发挥。同时也要看到,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仍面临一些突出问题。要保持清醒头脑,决不能滋生已经严到位、严到底的情绪,牢记反腐败永远在路上,更加坚定地抓好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

          陈敏尔指出,全面从严治党是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的伟大实践,开辟了百年大党自我革命的新境界。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前所未有的勇气和定力从严管党治党,打了一套自我革命的“组合拳”,全面从严治党取得了历史性、开创性成就,产生了全方位、深层次影响,探索出依靠党的自我革命跳出历史周期率的成功路径。要立足建党100周年新起点,始终保持推进自我革命的政治定力,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要坚守自我革命根本政治方向,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党的团结统一;淬炼自我革命锐利思想武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锤炼全市党员干部信仰信念的钢筋铁骨;丰富自我革命有效途径,严明纪律整饬作风,加强监督执纪问责;打好自我革命攻坚战、持久战,进一步增强反腐败斗争的主动性、系统性、实效性;锻造坚强有力的党组织和敢于善于斗争、勇于自我革命的干部队伍,持续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凝聚力,建设德才兼备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夯实推进伟大自我革命的制度保障,紧紧围绕全面从严治党建章立制,不断提升管党治党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水平。

          陈敏尔强调,今年下半年,我们党将召开二十大,这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要以迎接党的二十大为主线,紧紧围绕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要强化政治监督,引导督促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深入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切实把“两个确立”的政治成果转化为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时时处处向党中央看齐,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要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持之以恒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宣传,建立常态化、长效化制度机制,引导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坚定历史自信,更加自觉牢记初心使命、开创发展新局,在新的赶考之路上考出好成绩。要坚定不移把反腐败斗争推向深入,保持压倒性力量常在,坚持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一体发力,紧紧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不断实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的战略目标。要持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堤坝,坚决防止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反弹回潮,持续深入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深入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以优良作风服务保障现代化建设大局。要加强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教育引导年轻干部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正确对待权力,守住拒腐防变的防线,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努力成为党和人民忠诚可靠的干部。要完善权力监督制度和执纪执法体系,突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推动各类监督贯通协同,抓好换届纪律风气的监督,使各项监督更加规范、更加有力、更加有效,形成常态长效监督合力。

          陈敏尔强调,全面从严治党是各级党组织的职责所在、使命所系。全市各级党委(党组)要切实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加强对纪委监委的领导和监督。纪检监察机关和纪检监察干部要始终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忠诚于纪检监察事业,准确把握在党的自我革命中的职责任务,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作用,锤炼过硬的思想作风、能力素质,以党性立身做事,主动接受党内和社会各方面的监督,始终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吴存荣在主持会议时指出,全市各级党组织要全面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部署,按照陈敏尔书记和本次会议精神,贯彻落实好党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决策部署,坚持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定自我革命的政治自觉,敬畏党、敬畏人民、敬畏法纪,严守党的纪律规矩,本分做人、干净做事,永葆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和纪检监察干部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定力,坚守职责定位,准确把握在党的自我革命中的职责任务,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忠诚于纪检监察事业,忠实履行正风肃纪反腐职责使命,为全市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会上,与会同志集体观看了警示教育片。

          市纪委委员、市监委委员,市级各部门、人民团体、有关企事业单位党员主要负责人,各区县纪委书记、监委主任等参加。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举行,各区县设分会场。

          中国共产党重庆市第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于1月26日召开。会议听取市纪委常委会工作报告。